台灣電力公司昨天下午在地方及中央民意代表的反彈下,已公開聲明暫停花蓮縣秀林鄉的鑽探作為,結果原民會遲至今(18)晚7點多才發布聲明稿,指台電在花蓮縣秀林鄉進行「鑽探及取岩心」作業,引起原住民族恐慌,為維護原住民族權益,原民會一定會跟族人站在一起。當其他人已經極盡所能阻止台電的偷跑行為時,這紙遲來的聲明稿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早在一星期前,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和團幹事長潘孟安於12日上午就在立院偕同環保團體代表、花蓮4名太魯閣族人,並邀請台電和原能會官員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近來各項資訊顯示,台電已開始在花蓮的花岡岩山區依據原能會核備之「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施作500公尺深的鑽探及取岩心作業,並抨擊這項作為,已引發花蓮居民尤其是鄰近該區域的太魯閣族人不安。

當時蕭美琴便表示,她將與所有國人及花蓮人站在一起,絕不容許台電將高放射性、用過的核子燃料以花蓮為最終處置點。

之後,蕭美琴更在16日於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就此事分別質詢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及台電總經理李漢申,並怒批2個單位宣稱鑽探「只是地質研究」、「與選址無關」的說法,是睜眼說瞎話。召委林淑芬最後通過附帶決議,要求原能會及台電將所有資料檢送委員會審查。

昨天蕭美琴進一步在立法院會提出由立委田秋堇、葉宜津、劉櫂豪、吳秉叡等15人共同連署的提案,要求台電公司應依政府資訊公開法之規定,於網站上將所有資訊完全公開、透明揭露,保障人民知的權利。

此外,正當網友質疑花蓮縣長在哪裡的時候,傅崐萁也於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譴責台電和原能會,並表示若有必要,將帶領鄉親北上「出草」抗議。隨後,台電發表聲明指出,將停止在秀林鄉的鑽探作業,待地方民眾同意後,再完成後續作業。

就在該事件已紛紛擾擾將近1個星期之後,離台電決定暫時停止花蓮的鑽探作業,也已超過24小時,原民會這時卻放了個馬後砲,發岀一則引用「部份媒體報導」而作出的聲明,宣稱會和原住民族人站在一起,呼籲任何機關、團體或個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等行為,希望能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之相關規定辦理,並多一些溝通協調,依法取得原住民的認同。

儘管這時候原民會再怎麼義正辭嚴,當原住民最需要它的時候,卻是無聲無息,不知所蹤的。原民會這紙遲來的聲明只會讓人質疑,這個最應該維護原住民權益的公部門,真的貼近原住民的心聲嗎?他們真有能力成為原住民權益的捍衛者嗎?

這樣一個麻木不仁、慢太多拍的官僚體系,上演一齣荒謬可笑的戲碼,真的豈止是令人遺憾而已。

本文所附影片係蕭美琴等15位立委在院會提出共同連署提案的宣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