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協調會將在明(19)日舉行,民間團體唯一獲邀出席的台灣農村陣線在會議前夕發表聲明,痛斥政府完全沒有解決問題誠意,沒有邀請任何一位農民或此領域相關專家,甚至被包商、地方黑金派系綁架,因此決定拒絕參與這樣不對等的密室協商,並將在明天下午兩點,前往國科會表達抗議。

台灣農村陣線在聲明中表示,上週四(4/12)彰南三百農民,頂著台北31度高溫,在烈日下苦苦在行政院前靜坐5小時,農民們的汗與淚完全換不到政府對人民該有的尊重與照顧,而政務委員張善政僅簡單承諾將於一週內召開協調會討論相關事宜,停留不到5分鐘,旋即轉身離去。

農陣表示,4/19協調會即將召開,但這次,政府沒有邀請任何一位農民、沒有廣邀具有專業知識的產業、水文、區域規劃的各界專家學者針對問題討論,也沒有派請任何一位具有中科四期決策能力的行政院層級官員;反而邀請了發包搶水工程的彰化農田水利會,帶領搶水工程承包商人馬到國科會「關切」的地方政治人物到場「協商」。聲明說,甚至整個協調會沒有議程,也拒絕記者進入。

農陣表示,中科四期沒有廠商要進駐,行政院卻遲遲不願為錯誤決策負起責任,放任不合宜的搶水工程至今,仍日日夜夜動工毀家園,每多挖一公里就又多浪費人民納稅錢約一億。對於政府完全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甚至被包商、地方黑金派系綁架的情況,農陣決定拒絕參與這樣不對等的密室協商。

明天台灣農村陣線的抗議活動,將提出幾項訴求,包括反對密室黑箱、不正當、不公開之協調會;中科四期為國家重大建設,行政院應負起責任,馬上檢討轉型;在中科四期計畫未確定之前,搶水工程應立即停工等。

根據國科會這次協調會邀請名單,出席者,民代部分包括國民黨立委鄭汝芬、林滄敏,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田秋堇;官員則有彰化縣長卓伯源、水利署署長楊偉甫、環保署綜計處處長葉俊宏、工業局局長杜紫軍、二林鎮長張國棟及溪州鄉長黃盛祿。此外,彰化農田水利會和台灣農村陣線各派一名代表出席,餘為台經院副院長龔 明鑫、行政院法規會主委陳德新和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