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蘋大戰戰火未歇。延續上週整個星期的相互攻擊,今天的蘋果日報,持續以頭版全版攻擊旺旺中時集團,醒目的標題「台灣不能只剩一種聲音」底下,畫著旺中老闆蔡衍明咧開大嘴,口中吐出斗大兩個字︰旺旺。相對之下,蘋論「讓人合理懷疑的旺中案」顯得只是溫和的火力支援。

約10天前,《新新聞》報導了黎智英打算以5億美金賣掉《壹傳媒》的新聞,隨即《中國時報》大篇幅跟進。因母親剛去世,神情有點落寞的黎智英,找來核心幹部,澄清只是想賣掉《壹電視》,《蘋果日報》和《壹周刊》都還賺錢,當然不會賣。他還說,「不必再顧慮《壹電視》要在中嘉上架的事了」!他說,「NCC也卡我,蔡衍明也卡我,民主社會怎麼可以這樣!我不年輕了,沒辦法再跟他們這樣搞」。

不久前,旺中核心一位左右手放話,「中嘉絕對不會讓《壹電視》上架」。這聲音傳到黎智英耳裡,讓黎智英死了心。《壹電視》從開辦到現在,已經虧了幾十億,好不容易從NCC那裡拿到執照,卻又因為與旺中集團有競爭關係,被卡在系統台,在主要地區無法上架。如果錢繼續這樣燒下去,縱使《蘋果日報》和《壹周刊》還賺錢,整個集團還是會燒光。

為了企求在中嘉上架,《蘋果日報》之前處理旺中集團的新聞時,顯然有些顧忌。今年3月30日,《新頭殼》「人贓俱獲」獨家報導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訪問台灣時,用金錢置入《中國時報》新聞,《蘋果日報》對此隻字未提。NCC處理旺中寬頻併購中嘉過程中,學者強烈反對,《蘋果日報》的報導也很節制。可是當黎智英放棄《壹電視》在中嘉上架的希望,《蘋果日報》對《中國時報》的怨氣,就一下子迸發出來了。

《蘋果日報》上星期開始對旺中集團火力全開,時間點選在對蔡衍明很不利的時刻。今天NCC就開會審查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案,很難想像NCC敢在如此高媒體關注下,通過如此有爭議的案子,果然,NCC把決定又往後拖了。

併購中嘉系統台,是紅頂商人蔡衍明要完成他媒體大業,非常重要的一塊拼圖。可是這個案子由於事涉一個在中國有重大利益的商人,可能寡斷台灣媒體市場的重大爭議,尤其是因為蔡衍明本人這段期間令人瞠目結舌的言行,已讓這案子有審不下去的壓力。如果他在這個案子上敗下陣來,或拖久生變,對他整個媒體事業,甚至企業集團,會造成多大衝擊,實在很難逆料,但無論如何,傷害不會小。

現在看起來,蔡衍明也已經耐不住性子,先是中國時報張景為總編輯對內下了噤口令,另外,社內也傳出人事整頓的風聲,準備清理門戶,全力對外。

這是兩隻媒體巨獸的殊死鬥,不只鬥氣,也牽動肝腸,恐怕很難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