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媒體披露宜蘭縣南山神木群遭到山老鼠盜伐,兇手竟是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族人,讓外界質疑原住民守護山林的形象是否褪色?家住尖石的泰雅族畫家林世偉表示,媒體大肆報導原住民淪為山老鼠,但卻沒有揭發山老鼠的犯罪集團結構,以及漢人在背後用毒品控制原住民的內幕,讓原住民平白蒙受形象的打擊。

今(18)日中午「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林世偉以及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監事拔尚,來和網友分析為何原住民會淪為山老鼠?到底原住民是自然的破壞者還是守護者?以及如何讓原住民能夠真正成為山林守護者?

林世偉說,參與盜伐林木的原住民只是少數人,但卻讓原住民形象大傷,他認為媒體不該胡亂報導,使原住民更被外界汙名。他強調,山老鼠背後是集團的犯罪結構,這些被抓的原住民只是「小老鼠」,後頭還有永遠不會被抓的「大老鼠」,其往往都是漢人,還會用毒品控制原住民盜伐,非常可惡。

林世偉強調,原住民淪為山老鼠有結構因素,那就是嚴重的失業問題,讓原住民為了生存鋌而走險。他批評,政府應該替原住民解決就業問題,而不是只會開放財團上山開發,原住民卻只能從事工時長、薪資低的基層服務人員。

拔尚指出,財團上山無法解決原住民的就業問題,財團的剝削本質不只展現在原住民勞工身上,也在對大自然資源的掠奪上清楚呈現。他認為,政府應該先承認原住民的主體性,再來依照原住民的生態智慧來推廣適合原住民的產業發展。

對於有人呼籲設立「國家公園」加強查緝來解決盜獵、盜伐等問題,林世偉批評,這種做法是要把原住民趕下山,完全沒考慮過原住民的生存、生計、傳統文化。拔尚則說,「國家公園」無法根本解決問題,應該回頭尊重原住民的意志,讓他們遵循祖先的生態智慧,真正成為守護山林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