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外交部長朱佩(Alain Juppe)指出,國際經濟制裁已經造成敘利亞外匯存底減半。美聯社今日報導,敘利亞的實際外匯存底在去年3月暴動前約為170億美元。朱佩並沒有明確說出敘利亞因為國際經濟制裁所損失的具體金額,只說法國的情報來源顯示,敘利亞的外匯已經被砍了一半。

阿拉伯國家、歐盟國家、美國和相關國家的外交官與財政部官員們,17日以「敘利亞之友」的名義集會,舉行閉門會議,研究如何繼續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施壓。朱佩指出,敘利亞當局正積極尋找方法要迴避國際經濟制裁,而且某些國家多多少少在幫助敘利亞當局,「敘利亞之友」要能夠採取行動制止他們。

西方國家外交官指出,歐盟、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經濟制裁,已經讓敘利亞的石油難以輸出,又讓阿薩德的密友和親屬難以在國外做生意。歐洲國家制裁敘利亞的石油部門,讓該國每個月損失4億美元。

國際經濟制裁敘利亞,最大的阻力是俄羅斯與中國。他們曾2度否決聯合國對敘利亞的譴責案。

敘利亞的反對派成員17日也在莫斯科聚會,他們察覺到俄羅斯當局對敘利亞的態度有所改變,並且期待俄羅斯能對阿薩德施壓。敘利亞「民主變革全國委員會」領導者曼納(Haytham Manna)指出,俄羅斯已經透露支持敘利亞民主變革的口風,並且相信敘利亞人自己可以決定該國的未來。「民主變革全國委員會」的發言人阿凱爾(Abdul-Aziz al-Kheir)也說,俄羅斯過去2個月來,特別是最近2週,對敘利亞的立場有顯著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