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環球時報》今日引述英國媒體的報導說,中國和美國2011年曾秘密進行2次網絡軍事推演,今年5月將舉行第3次,創造了兩國的「1.5軌外交」 (Track 1.5 diplomacy)。報導還稱,去年演習過後,專家訒為中方的裝備系統最佳。

英國《歐洲技術周刊》網站評論,中美舉行網絡軍演是雙方「相互安撫」的一種方式,「一談到網絡攻擊,美國就會例行公事般把中國和俄羅斯挑出來」。《環球時報》則稱,儘管中美在網絡安全上合作加強,但西方國家仍熱中於炒作中國「網絡威脅」。

《環球時報》訪問中國信息安全專家俞曉秋;他說,預防網絡攻擊需要國際合作,而非結成針對第3國的軍事同盟。「近年來,中美外交部門的對話中已經開始談到互聯網安全問題,兩國學者也圍繞國際網絡空間安全問題展開各方面討論」。

美國《國際商業時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網站稱中美秘密網絡軍事演習為「secret war games」。它援引英國《衛報》(Guardian Weekly)的報導說,第1次於去年6月在北京舉行,第2次是去年12月在華盛頓,雙方還將於今年5月舉行第3次演習,地點未定。

《衛報》稱中美雙方「engage in cyber war games」,由位於華盛頓的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和北京的某研究院共同舉辦,美國國務院、國防部的官員和情報人員出席。

《衛報》還說,軍演為兩國政府提供了「非正式接觸的環境」,被稱為「1.5軌外交」,「是政府之間在衝突管控領域除了正式對話,所能獲得的最密切接觸」。

《衛報》認為,網絡空間已成為下一個戰場,而中國是最有能力發動網絡攻擊的國家,「裝備系統最佳」。美國、英國和其他國家需增強自身網絡防御和進攻能力。「一場強大的網絡軍備競賽已經開始,而且不會放慢速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