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17日公布一段檢察官與被告的對話錄音,披露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林冠佑問案態度惡劣,還在問案中對被告說:「我認為你是壞人,怎樣?怎樣?」「我就想關你」。北檢回應,建議對林冠佑記申誡1次。

司改會所公布的錄音,是去年3月林冠佑與車禍案被告的對話內容,錄音中不時聽到檢察官訓斥被告、阻止被告陳述意見,林冠佑檢察官對被告說:「是不是壞人是我說啦!」、「我認為你是壞人,怎樣?怎樣?」檢察官甚至要求被害人不能和被告和解,他對被害人說:「說句實話,我就不喜歡他」、「你們要挺我,不可以跟他和解!」他還說「看他(被告)那個樣子,我就想關他!」

面對司改會大動作揭露檢查官的惡形惡狀,當事人林冠佑受訪時不願回應。法務部則表示,經初步了解,林冠佑開庭態度和用字遣詞的確不當,北檢已召開考績委員會,建議申誡1次。

法務部強調,將函請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儘速調閱偵查中錄影光碟,了解事情經過後,向法務部陳報,並針對檢察官問案態度不佳的情形,視情節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