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新聞」週刊報導,根據台灣國防工業界的消息,台灣原計畫向美國購買4艘派里級巡防艦,由於預算困難,可能將減為2艘。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16日發自台北的報導說,國防部原本計畫向美國購買4艘即將退役的派里級(Oliver Hazard Perry-Class)巡防艦,不過由於成本和技術考量,國防部在2011年底暫停計畫。

美國從2008到2011年通過的對台軍售項目達180億美元,台灣國防採購預算難以支應,不過台灣方面自2006年開始,要求美方出售66架F-16C/D型戰機,取代老舊的F-5戰機。

國防新聞引述台北和華盛頓國防評論員指出,與其購買即將退役的巡防艦,台灣繼續自製戰艦效應會比較高。一位不具名的華府軍事分析家表示:「對台灣來說,美製的派里級巡防艦既老舊又價格昂貴,特別是台灣自製的8艘巡防艦已經服役。」

不過台灣國防工業人士認為,向美國購買巡防艦仍是最快、最省錢並可快速達到台灣軍備需求的作法。

台灣國防業界人士說:「台灣目前沒有預算自行產製派里級巡防艦,過去10年研發生產共花費5億7000萬美元,現在製造成功級巡防艦(PFG-2),加上維修與升級,大概得花超過20億美元。」

由海軍、中山科學研究院共同研發,美國授權,中國造船廠自製的8艘成功級巡防艦,由1993年至2004年陸續成軍服役。

報導指台灣將在明年討論汰換艦齡達30年的諾克斯級(Knox)巡防艦,過去對於自製小型戰艦和購置可裝載較多武器的大型戰艦有不同的評估,不過受限於預算分配的優先順序,國防部並未做最後決定。

國防部過去已表示,未來建軍規畫,將在有限的國防財力資源下,以最小的投資獲致最佳作戰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