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17)日終於結束立法院本會期施政總質詢,他最後發表感想表示,立法院有多面向的聲音,都是希望行政院能繼續努力。不過,正當陳冲要離開議場前受訪時,卻遭到圍牆外的民眾嗆聲,數度高喊「陳冲下台」。今天在立院備詢時,民進黨籍立委李昆澤也要求他自訂下台標準,但陳冲則避而不談。

李昆澤今天在立法院會質詢指出,油電價雙漲恐將席捲民生物價漲風,4月初,政府宣布油價上漲至今不到2週,全國已發生14起自殺案件,喪送19條人命。

陳沖答詢指出,這並沒有因果關係,自殺讓人心痛,但經過這幾年社會諮詢等各方面努力,台灣整體自殺率已經下降。

至於李昆澤要求陳冲自訂下台標準,陳冲表示,他只講努力的目標,不會一天到晚說要下台,而他努力的目標就是改變台灣產業結構。

他說,就經濟總體面而言,行政院2月份開始進行改變產業結構,有幾項重要政策,包括: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國際化、傳統產業特色化,這才能帶動台灣長遠的產業結構改變,進而增加就業機會、改善貧富差距,這是目前努力的方向,如果成功,總體面改善,個體面就容易被帶動。

針對物價上漲問題,陳沖指出,經濟部從3月以後的查價行動就從2次增加為4次,每個月2次查價是全面性的,每週查價1次則是選擇性的,單單經濟部1個月就要查價6次,而公平會針對聯合訂價也有措施。

由於陳冲從2月6日上台以來,就遇到瘦肉精美牛進口、禽流感隱匿等問題,再加上最近油電雙漲帶動物價上揚,讓民怨升到最高點,因此,這幾個星期陳冲在立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時,幾乎都被砲轟,甚至還有數次遭到杯葛而讓議事空轉。因此,陳冲今天結束總質詢,在發表感言時似乎鬆了一口氣,下午還找政院記者茶敘。

不過,陳冲今天在離開議場受訪時,隔著一道圍牆外,有一名民眾數度高喊「陳冲下台」、「陳冲做不好就下台」、「不要賴著不走」等,但陳冲還是神情自若的繼續回答媒體問題,最後這名民眾在警衛的勸導下才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