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2.04.17 文/江雅綺

來自中國重慶的留學生L 抱怨,最近要連上「祖國」的網站,不但敏感字特多,而網路連速也特別慢。我說怎麼會這樣呢? L苦笑:「沒辦法,最近政局動盪……」

是的,由今年2月開始,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逃至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令全世界瞠目結舌的中國接班大戲,拉開序幕,且一幕比一幕精彩。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驟然被拔除職務,其妻谷開來竟成為一樁謀殺案的主嫌。而命案的主角,則是一名英國籍的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英國政府無意中捲入中國的接班鬥爭,頗為尷尬。

4月10日新華社發布消息,稱「薄谷開來」和薄熙來家勤務人員張曉軍涉嫌因經濟糾紛殺害海伍德而被調查。當時正在印尼訪問的英國首相卡麥隆對媒體表示:「樂見中國政府進行調查,我們希望能了解真相。」但英國本地卻正質疑,海伍德命案發生這麼久,其間英國的外交單位在做什麼,為什麼等到中國「展開調查」,英國政府才忽然從沉睡中甦醒,發現這件命案的重要性??

英國外相海格(Hague)當然是這波砲火攻擊的中心。雖然海格表示:「中國回應了我們的要求,我們希望他們展開調查……因為了解事實的真相對我們十分重要。」似乎英國外交部也極想查個水落石出。

但回顧歷史,41歲的商人海伍德早於2011年11月15日,即被發現在一家重慶賓館離奇死亡,當地官方稱海伍德因「飲酒過量」死亡,在徵得家屬同意後,未進行死因解剖就將遺體火化。 而英國使館則早在11月16日即接到死亡通知,但直到2個多月後,外交部才要求中國展開調查。

據BBC報導,中國官員說海伍德死因是「飲酒過量」,但他朋友指出,海伍德根本不太喝酒。外相海格則解釋說,當時英國使館之所以沒有立即要求中國政府解剖屍體,是因為按中國當地法律,應由死者家屬決定是否解剖。

海格的解釋仍然不能釋疑。既然英國外交部可以在2個月後,向中國政府請求調查,那為何不能在命案剛發生的時候,就採取行動呢? 尤其,海伍德命案發生當時,外交部負責亞洲事務的重要人物布朗(Brown)即在11月17日於重慶與薄會談,難免令人認為,當時英國官員決定不再進一步請求中國調查,是顧忌布朗的重慶行。

當時布朗和薄熙來在重慶見面,目的在於促進中英雙方的商業合作,除了親自拜訪在英國斥巨資成立研發中心的國營重慶長安汽車公司之外,完全没有向薄熙来提起海伍德死亡一事,還大讚「中國是我們的關鍵戰略伙伴之一」。

近年來,布朗並不是唯一到訪重慶的英國政治高層人物。包括當今首相卡麥隆,曾於2007年訪問重慶,在野黨重要人物大衛米力班(David Milliband),曾在2008年以英國外相的身份訪問重慶。英女王的次子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也曾在2011年與歐盟前貿易專員曼德森(Peter Mandelson)訪問重慶。很顯然地,崛起中的重慶,在英國眼中具有相當的商業與經貿價值。

遲至今年2月中旬,英國才要求中國重啟調查海伍德的死因。易言之,那是在王立軍向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要求政治庇護之後,英國政府已受到美國政府轉交王所提供的薄案相關資料所致。這其中涉及多少外交秘密與政治交易,實在難以想像。

這周二(4月17日),外相海格即將在下議院就薄案發表聲明。但外交委員會的議員們早就紛紛跳出來批評,外交部的動作之所以太慢,是因為害怕影響到與北京的商業合作關係。議員們更不客氣的說,外相海格根本是把外交部當做商業司在運用。把外交去政治化,一心只想向中國拉生意。

除了英國外交的商業取向,另一個更令英國政府難堪的話題是,海伍德生前曾受僱一個私人情報公司Hakluty, 而該公司是由英國情報組織 MI6的前探員所成立的,這不禁讓人懷疑,海伍德生前是否也和英國情報單位 MI6 有扯不清的關係,是否一邊為薄熙來家族效力,一邊為英國政府當間諜呢? 許許多多的問題,但就像我的中國同學在網路搜尋上打了敏感字一樣,沒有答案,只有一個又一個的白框。

(作者江雅綺是新頭殼倫敦特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