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今(17)日質詢時批評行政院長陳冲遲遲不批示國科會兩度送上的中科四期轉型決策公文,造成向農民搶水的工程持續進行,是沒有擔當的表現。陳冲表示,這是因為國科會沒有提出完整的轉型規劃方案,讓他無法批示。陳冲還說:「今天如果一張紙頭就叫做方案的話,我不會承認那是方案。」顯然陳冲對於國科會未作完整規畫,就要求行政院決策而承受壓力,讓他非常不以為然。

鄭麗君表示,上週彰化溪州數百位農民第12度北上,與藝文界以及其他關心土地正義的公民一起抗議中科四期搶水工程,而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表示已向政院呈報中科四期轉型計畫。對此,鄭麗君質疑政院為何遲遲不決,放任包商引水工程繼續施工持續向農民搶水,是不是行政院在跟國科會唱雙簧,打算以拖待變?

陳冲表示,「我要求國科會要送完整的報告出來,因為當年是國科會提一個方案給行政院核定。如果現在有任何改變,不是只有拿一個問題出來,他必須把問題跟方案一併提出來 這是我們對國科會基本的要求。」、「如果國科會拿出一個完整的方案出來的話,我一定會馬上處理。」

鄭麗君則批評陳冲今天大打太極,又把球踢回給國科會,根本是行政院跟國科會在扮黑白臉唱雙簧。鄭麗君要求陳冲做為行政院長應該拿出拿出領導人的擔當,盡速將中科四期轉型定案,不要再跟農民搶水,不要讓農民被迫要第13度北上表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