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決定520發動群眾上街反馬,卻出現在宣傳上有置入性行銷的經費編列情形,對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呼籲,其中「電視跑馬燈」部分已涉嫌新聞置入;她呼籲,民進黨應在520活動結束後,公布所購買的電視、電台廣告支付細目,以昭公信。

長期反對新聞置入行銷的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政黨當然可以做廣告宣傳,但絕不能做新聞置入行銷。尤其是作為在野黨的民進黨更該反對新聞置入,以作為執政黨的榜樣。

她說,新聞置入性行銷指在新聞時段及新聞節目裡,進行購買活動宣傳等報導,這當然包括新聞時段的「電視跑馬燈」在內。民進黨當然不能購買三立及民視新聞節目的「電視跑馬」項目。

至於另外編列5百萬元的「電視廣告」(含製作及託播),陳曉宜表示,由於已規劃編列「電視跑馬燈」預算,所以記協合理懷疑,可能也有打算透過電視廣告預算,進行新聞置入。她呼籲,民進黨若要化解外界質疑,就該在活動結束後,將付給電視台、電台的細目對外公佈,以確定是否有針對新聞進行置入。

至於民進黨如果付給電視台費用,在活動時進行現場直播,陳曉宜則說,屆時也該全程在電視螢幕上明確打上「這是民進黨購買的廣告」,讓觀眾得以理解該時段是由民進黨出資購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