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府企劃財政部前(15)日公佈1份報告,指出面對中國經濟成長率跌到2年9個月以來的新低點,過去高度倚賴中國的韓國經濟,必須分散外銷市場。

在這份題為「對中國的兩個觀點及其意涵」的報告中,韓國企劃財政部表明對中國經濟硬著陸可能性深感憂慮。

韓國《東亞日報》(Dong A Ilbo)昨(16)日引述這份官方報告,指出最近幾個月以來,中國經濟出現不正常的跡象。上週五,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8.1%,是自2009年第2季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新低點。

中國經濟表現走下坡,問題出在外銷。隨著中國最大的外銷市場美國與歐洲的經濟趨緩,中國在今年2月份的貿易逆差高達315億美元,是多年來僅見。雖然上個月中國的貿易盈餘達到53億美元,但專家認為這是進口大幅減少而不是出口增加所呈現的結果。

中國的經濟局勢,包含其通貨膨脹率以及房地產,也都狀況不妙。在3月份,中國的通貨膨脹率達到3.6%,比2月份還高出0.4%。從去年10月到今年2月,中國70個都市的房地產價格已經連續5個月走跌。各省政府中,有4成的債務資本比率超過100%,有財政惡化的趨勢。

韓國當局認為,中國一旦硬著陸,很可能會對韓國經濟造成嚴重的衝擊。中國現在是韓國最大的外銷市場,佔韓國出口總額的24.1%。中國經濟停滯,會導致韓國出口大跌。

韓國企劃財政部在這份報告中說,韓國對中國的出口成長率,在過去2年已經大幅下降。韓國需要努力將外銷分散到其他新興市場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