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的《俄羅斯新聞網》(RUSNEWS.CN)16日報導一項民調結果,指稱32%受訪的俄羅斯人主張對女子樂團《暴動小喵》(Pussy Riot)成員施予勞教。勞動教養在俄羅斯是針對女性和未成年人實施,相當於勞改。

俄國總理普亭(Vladimir Putin)今年再次當選總統前,《暴動小喵》1月20日在聖巴茲爾大教堂(Saint Basil’s Cathedral)附近演唱反普亭的歌曲,8名成員當中的4人被警方拘留。2月21日,樂團5名成員又現身救世主大教堂(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r)表演「龐克禱告」(punk prayer),歌詞依舊有反普亭字眼,事後3人被捕。

這個龐克樂團的女孩,總是穿著色彩艷麗的迷你裙,頭戴只露出眼鼻口的巴拉克拉法帽(balaclava),在公共場所載歌載舞。她們2011年12月曾在一座監獄附近的屋頂上舉行演唱會,也曾在莫斯科地鐵中表演。

樂團當中的5名女孩,2月21日現身被視為東正教聖殿的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裝扮一如往常,走近神壇就打開擴音設備,唱起包含「褻瀆神靈」內容的歌曲。警方逮捕涉嫌參與活動的3人。指控她們涉及流氓罪。如果罪名成立,她們最高可被判處7年監禁。

《俄羅斯新聞網》報導: 「全俄社會輿論研究中心16日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較多的俄羅斯人(32%)認為,這些女孩應被判處勞教。10%的受訪者支持判處她們相應的有期徒刑。

「調查結果中稱:『大部分受訪者(20%)建議僅對這一活動的組織者處以罰款。另有5%的受訪者建議判處緩刑。僅2%的受訪者主張將這些女孩逐出教門。』

「調查數據顯示,多數俄羅斯人認為『龐克禱告』活動是流氓行為(46%)。支持這一觀點的有東正教教徒(48%)、穆斯林(51%)以及無神論者(48%)。

「5分之1的俄羅斯人(21%)認為女孩們的行為褻瀆神靈,13%的受訪者認為這是政治抗議,4%的受訪者認為這是極端行為。

「這一調查是全俄社會輿論中心於2012年3月31日至4月1日在全俄範圍內進行的,1600位受訪者分別來自俄羅斯46個州、邊疆區和共和國的138個居民點。統計誤差不超過3.4%。」

影片為《暴動小喵》教堂前演出「龐克禱告」(punk pr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