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World Bank)執行董事會今天選出美籍韓裔醫生金勇(Jim Yong Kim)為下一任總裁,他將於7月1日接替左里克(Robert Zoellick)的職務。

52歲的金勇將是首位亞裔世銀。他由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提名,曾任世界衛生組織(WHO)愛滋病事務負責人、美國常春籐名校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校長,不具官方或銀行背景。

挑戰者之一的前哥倫比亞財政部長歐堪波(Jose Antonio Ocampo),13日退出角逐,並控訴遴選過程全為政治考量。另一挑戰者奈及利亞財政部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今天敗給金勇。

金勇對世銀董事會說:「你會發現,我是那種會質疑現狀,會想能不能做得更好的人,而且我不怕質疑現有的主流看法。我會帶著嚴謹與客觀態度,並著重數據,協助我們界定並達成共有願景,確保經濟能強勁成長,並提供各國貧窮人士更多機會。」

但美國《華爾街日報》8日援用該報2年前的專訪指稱,金勇坦承「不曾參與投資,搞不清楚對沖基金是什麼」,直到2009年他接掌達特茅斯學院校長。

金勇當時說,由於2008年金融海嘯,導致校務基金比前一年大幅縮水23%,為了讓他快速上手,一位經營創投公司的校友,花了兩天時間為他惡補財務課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