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昨(15)日發生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針對當地國會、外國使館區與北約基地發動「春季攻擊」,並試圖暗殺阿富汗副總統哈利里。在歷經18小時後,至少造成19人死亡,成為美國於2001年支持聯軍推翻塔利班政權以來最嚴重的攻擊事件之一。

除了喀布爾外,塔利班也襲擊洛迦省(Logar)政府建築、查拉拉巴(Jalalabad)的機場以及加德茲鎮(Gardez)的警察設施。

在北約部隊的支援下,阿富汗安全部隊帶頭反攻,阿富汗官員表示,所有攻擊的武裝分子都已經被擊斃,這場持續18個小時的衝突共造成19名武裝分子死亡、14名警員和9位平民受傷,另外有2名武裝分子被捉。

塔利班組織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表示,這起「春攻」已策劃數月,是為了報復先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焚燒可蘭經、一名美國士兵涉嫌槍殺17名阿富汗平民,以及美國陸戰隊員對著塔利班戰士屍體小便等事件,未來也不排除在其他省分發動攻擊。

本文附有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