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4/14在嘉義農試所舉辦「吃的安心」說明會,宣導瘦肉精美牛進口台灣的政策,結果聞訊到場的嘉義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想發言卻遭國民黨市黨部副主委阻擋,還被嗆「這是我們的場子」,雙方引爆衝突。國民黨團和民進黨團今(16)日分別召開記者會隔空叫囂,當天的說明會主席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則兩邊趕場,王政騰說,該場說明會是由農委會主辦的,1場經費約3萬元,預計要辦11場,衛生署也將舉辦11場,但邀請哪些民眾參加?王政騰則說不清楚。

李俊俋表示,當天發生「會場門口插國民黨黨旗」及「遭國民黨嘉義市黨部副主委阻擋立委發言」事件,令人遺憾。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抨擊農委會是國民黨的農委會,陳其邁立委則指出,農委會明顯違反「行政中立」,依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4條規定,公務人員應依法公正執行職務,不得對任何團體或個人予以差別待遇。李俊俋強調,不排除移送監察院調查。

李俊俋並提出3項質疑,包括1.說明會主辦單位是誰?總共辦幾場?經費從哪來?2.說明會邀請對象是誰?是否限制出席人員?3.說明會是農委會辦的還是國民黨辦的?

王政騰證實,該場次說明會的主辦單位是農委會,花了約3萬元支付場租、便當、西點等費用,預算科目為宣導費。但被問到邀請對象是誰?是由誰邀請的?王政騰卻閃爍其辭,表示他並不清楚。

李俊俋懷疑,說明會實際上就是交由國民黨嘉義市黨部辦理,且以里長、小組長系統性動員黨工幹部、支持者參加,完全不通知其他政黨民意代表與會,根本是一言堂。而且拿公帑代訓政黨打手,這就是國民黨所謂「以打選戰規格打美牛議題」,讓人合理懷疑國民黨利用該系列說明會訓練口語部隊,在坊間進行反瘦肉精美牛的消毒工作。

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徐耀昌表示,政府要求官員積極下鄉說明,是為了解除民眾疑慮與誤會。國民黨嘉義市黨部要求黨員參與活動,是勇於負責的表現,體現了民主機制。徐耀昌強調,說明會由政府舉辦,行政單位絕對會秉持行政中立,至於與會人士於私人認知上有落差而產生口角,仍是一種民主的展現。

而王政騰則在國民黨立院黨團記者會中表示,政府為讓民眾了解並支持重大政策,於全台舉辦多場說明會,內容除美牛爭議外,更包含油電雙漲等民生議題,完全對外開放,歡迎民眾自由參加。王政騰強調,決策尚未定案前,政府絕對會尊重各界的不同意見,絕不會出現外界所質疑的「一言堂」現象。

農委會自3月中旬開始,就展開一系列針對不同民眾所辦理的說明會,防檢局在北中南東已辦理過4個場次,邀請消費大眾及動物肉品生產業者與會。也透過農政系統,至各縣市展開農政核心溝通平台,目前已舉辦8場。農委會也與衛生署、經濟部合作,於全台各地舉辦22場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