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被指控涉嫌壟斷電子書價格,可能遭美國司法部起訴,外界認為亞馬遜(Amazon)可因此得利,但是亞馬遜壓低書籍價格的作法也引發出版業不滿。根據紐約時報(The NY Times)15日報導,雖然可能損失慘重,一間小型出版社寧可將所有圖書從亞馬遜下架,以表示抗議。

厭倦了亞馬遜的焦土政策,一家46年資歷的小型出版商「教育發展公司」(EDC)成為勇於開炮的首家企業。這家不著名的出版社最受好評的書籍為教導嬰幼兒上廁所的系列圖書,原本在亞馬遜推出約1千8百本書,但在2月底時EDC將所有書籍下架,預估此舉讓該公司每年減少150萬美元的銷售額。

EDC的CEO懷特(Randall White)表示:「亞馬遜想把每家公司擠出局,他們是掠奪者」。他強調他不畏強權,將與亞馬遜對抗。令他意外的是,與亞馬遜決裂後,由於實體書店的進貨量增加,3月的銷售額反而增長。

比起身為華爾街寵兒、價值860億美元的亞馬遜,EDC僅有77名員工,市值1800萬美元。但EDC前所未有的舉動讓各界開始思考,究竟誰才有資格訂定一本書的價格。

美國司法部於2月指控蘋果公司與五大出版商聯合壟斷了電子書價格,並與其中三家出版商達成合解。不過這些出版商認為,他們只是更換平台至iPad,以便獲取書籍的定價權。據了解,許多出版商認為亞馬遜的「9.99美元政策」強壓電子書定價,加強該公司的掌控權,不僅打壓其他書店,也對出版商不利。

雖然EDC不生產電子書,但該公司在實體書中也遭遇相同境遇。亞馬遜以低價販售書籍,讓代理商及零售商苦不堪言。但亞馬遜的主管表示,亞馬遜突破了過時的商業模式,取消中間商,將價格回饋至消費者身上。

不過,紐約時報引述論評家說法指出,儘管亞馬遜的營收高達480億美元,但利潤極低,證明這種低價策略只是投機取巧,難以延續。反對者認為,當傳統出版商、書店、批發商等公司一一被摧毀,亞馬遜將壟斷整個市場,十分不利於文化產業。

亞馬遜近期的舉動也引起出版界不悅,亞馬遜在節日期間鼓勵消費者至實體書店驗書,再到網路訂購更便宜的書籍,讓各大書店對此感到極度不滿。此外,2012年2月份亞馬遜也要求一家芝加哥的獨立出版集團(IGP)提供更高的折扣,但遭到拒絕,亞馬遜則將該公司5千多本電子書下架。

IGP的CEO馬修斯(Curt Matthews)指出,亞馬遜要求的書價已經低於出版界可負荷的價碼。他認為,一本書需要編輯及出版,如果沒有足夠的資金支持,整個產業將被破壞。

雖然如此,仍有其他意見夾在兩者之間。作者麥克利蘭(Ted McClelland)表示,他有兩本由IPG出版的書被亞馬遜下架,由於他的版稅來源有一半是來自電子書,因此他只希望自己的書能重新在亞馬遜上架,雙方的紛爭原因他並不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