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75歲的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髖關節骨折住院,然而該國媒體對此卻不太同情,甚至多所撻伐,因為國王陛下是在非洲國家波札那(Botswana)為了追獵大象才受傷的。

西班牙媒體批評,在國家財務困難之際,國王卻花了大筆金錢在私人玩樂,並認為王室財務欠缺透明。3個月前,國王的女婿因捲入1宗貪瀆案而被調查後,王室曾經承諾要交代其收入項目。

卡洛斯一世上週取消與首相拉荷義(Mariano Rajoy)的定期會晤,因為他人已經在前往波札那的路上。

卡洛斯一世在去年聖誕節發表公開演說時,曾呼籲西班牙各界領袖要做人民的模範;這次的行徑難免被西班牙檢討他說得到做不到。《世界報》(El Mundo)就批評說,在經濟危機為人民帶來諸多麻煩之際,1國之君卻選在此一時間點跑去非洲獵大象,這樣的模範未免太差了。

許多西班牙平面媒體和電子媒體昨(15)日都放送國王於2006年前往波札那旅遊時和1頭死掉的大象合照的相片。這張照片在網路上引發眾議,有的人聯想到國王也曾在2006年前往俄羅斯獵殺了1頭熊。

此際,西班牙國債問題嚴重,青年每2人就有1個失業,社各界會對政壇領袖的怒氣與日俱增。王室再鬧出令人不快的新聞,不啻火上澆油。

卡洛斯一世上週的非洲之旅原本打算秘而不宣,結果因為受傷必須送回首都馬德里開刀,而在前(14)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