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被多國聯軍推翻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當地時間15日發動10餘年來最具象徵意義的反撲,鎖定的目標包括第二副總統哈利里(Mohammad Karim Khalili),總統卡賽(Hamid Karzai)則被安全撤離,部分國會議員為了自保而開槍還擊,各國使館也淪為戰區。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說:「這是春季攻勢的序幕,我們已策劃數月。」媒體分析說,在外國軍隊準備撤離阿富汗的氛圍下,大規模武裝襲擊確有宣示塔利班準備重返政權的意味。

配備重機槍、火箭推進槍榴彈和自殺炸彈背心的塔利班成員,在首都喀布爾發動協同攻擊,目標至少7處,包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駐阿富汗聯軍總部、總統府、副總統官邸、國會和使館區。鄰近的東部帕克蒂亞省、南格哈爾省首府賈拉拉巴德以及盧格爾省,也幾乎同時爆發攻擊。

對喀布爾的攻擊,從當地時間下午兩點左右開始,目擊者稱,武裝人員向俄羅斯大使館開火。英國、德國等使館附近,有濃煙從多個建築冒出,一顆火箭彈據稱擊中了英國使館的保安崗哨,另有火箭筒射中了英國外交官的住所,日本使館也遭受攻擊。《美聯社》報導,喀布爾至少有兩名攻擊者喪生,5人受傷。

目擊者另稱,武裝人員也衝入了總統府;但阿富汗官員說,對中央區的攻擊一爆發,總統卡賽就被護送到安全區域,負責攻擊喀布爾西區副總統官邸的槍手,在抵達目標前被捕,哈利里幸未罹難。

武裝分子還企圖闖入位在西區的國會大樓,嚇壞了正在開會的議員。議員之一的拉萊(Naeem Hameedzai Lalai)說:「包含我在內的一些國會議員和我的保鏢,一同抵抗占據國會前1棟6層樓建築的好戰分子。」

阿富汗總統卡賽12日才說,他考慮把2014年總統選舉提前至2013年,或調整從北約組織接手安全防務的時間,以免這兩件大事讓阿富汗政府2014年壓力過大。

「我們是否可以把(防務)過渡和國際部隊離開的日程提前到2013年,以便輕鬆些,讓另一件事(總統選舉)在2014年完成;」卡賽說:「或者我們應該在2014年完成過渡,而把總統選舉提前1年到2013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