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擔心即將來到的夏季將用電吃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今(14)日訪問福井縣,希望地方政府能夠同意同啟福井當地的大飯核電廠。據了解,目前日本僅剩北號道電力公司的泊核電廠3號機還在運作,但將在5月5日進入定期檢修狀態,如果大飯核電廠能夠重啟,將是去年311福島核災後首座重啟的核電廠。

日本媒體報導,枝野傍晚拜訪福井縣政府,並在縣府辦公大樓與縣知事西川一誠進行會談,希望能夠成功遊說西川同意重啟大飯電廠。

枝野指出,野田內閣開過6次相關閣僚會議,確認大飯核電廠3、4號機安全無虞,因此認為有重啟的必要,以緩和關西地區的用電。他還說,目前核電對日本的經濟與社會來說,仍是重要基本能源,所以他請西川與福井縣民能夠理解,並同意重啟核電廠的運轉。

不過西川對枝野表示,希望中央政府能以一貫態度對人民說明能源政策;他也指出,地方配合國家能源政策的努力並沒受到能源消費地民眾的理解,如果這樣,福井縣民無法同意核電廠重啟,西川認為中央政府有責任讓能源消費地民眾有所認知。

西川還說,福井縣所成立的原子能專門委員會尚須確認大飯核電廠的安全性,另外縣府也要彙整縣議會、核電廠所在地的大飯町等的意見,經過這樣程序後福井縣政府才能做出明確的判斷,他希望枝野能諒解。除了拜訪西川,枝野隨後也拜訪了大飯町長時岡忍,時岡對枝野說,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整個核電廠的安全規範體制遭到國民的嚴重質疑,他希望政府能早日成立原子能規制廳(局),努力挽回人民的信賴。

枝野在會談之後對媒體宣稱,這次是首度向核電廠所在地的民眾說明政府的想法,如果地方有任何要求的話,政府會努力說服地方理解中央的苦處。枝野也強調,根據日本資源能源廳估計,今年夏天關西電力公司供應區域電力,如果靠核電以外方式供電部分增加,大飯核電廠不重啟的話,遇到像是2010年酷夏的情況,供電將不足18.4%,與5年來的平均需求量相較,約不足16%。

不過不少福井縣民卻認為,政府急於重啟大飯核電廠,希望在短時間內陸續推出緊急安全對策、壓力測試、暫訂安全標準等急就章的對策,然而去年的福島核災發生後至今仍未有具體的檢討,在政府還沒給人民一個交代的情況下,他們將不會同意政府的作法,因為他們不希望核災再度發生。

(圖片來源:達至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