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今天表示,政府進行ECFA後續協商,會為台灣本土文創業者爭取利益,後續談判也將觸及業者們進軍中國大陸時對電子商務、會展服務等便利化的需求。

賴幸媛上午出席「台中文創產業與陸客自由行」座談會,聽取地方文創和觀光業者意見並說明政府大陸政策外,她也參訪台中文創、觀光產業發展現況。

賴幸媛向業者說明兩岸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FA)及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協議」(IPR)為兩岸文化創意產業交流營造空間。

她表示,兩岸正努力進行ECFA後續協商,台灣文創業者關切,盼未來在大陸市場從事電子商務活動、推動會展服務能更便利化,相關議題將在後續協商中觸及。

除了ECFA外,她也提到智財權協議也能使兩岸文創產業交流更便利。

例如,民國99年9月智財權協議生效後,效益已逐漸展現,國內著名的「MSI微星科技」、「臺銀」等商標,過去曾遭陸方不肖廠商惡意搶註冊,後來透過智財權協議所建立的機制,成功解決。

座談會由薰衣草森林執行長王村煌主持,出席者包括來自台中、南投及彰化的地方名產、民宿、文創產業與創意傢具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