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昨(13)日發射火箭引發國際譴責,不過發射失敗讓朝鮮不只白花了8.5億美元(約台幣250億元),也讓朝鮮失去各國的援助。美國白宮宣布,將中止對朝鮮的24萬噸糧食援助計畫。美國強調,如果朝鮮持續採取挑釁作為,美方將尋求進一步制裁措施予以施壓。

據韓國『朝鮮日報』引述南韓官員的話指出,朝鮮這次宣稱要發射地球觀測衛星所需的費用,推估大約要8.5億美元,合台幣超過250億元,這些錢足足可以讓朝鮮購買141萬噸的糧食。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指出,朝鮮曾在2006、2009年試著進行發射飛彈、核子試驗等挑釁行為,所以白宮十分關切朝鮮未來動向,不過羅茲強調,美方要朝鮮了解,如果再有任何挑釁舉動,結果將使朝鮮更陷孤立狀態。

羅茲說,美國今年2月和朝鮮達成協議,朝鮮同意中斷核子試驗跟飛彈發射,以換取美國的糧食援助。他強調,美方當時已明確提醒朝鮮,如果無法說到作到援助計畫就會停止,現在朝鮮發射飛彈證明其無法履行承諾,所以美方也不會依協議提供任何援助。

美國國務院助理發言人托納(Mark Toner)則表示,國務卿希拉蕊已與中國外長楊潔篪會談,美方希望中國能利用與朝鮮的良好關係,傳達美方對朝鮮舉措的關切。托納也轉述希拉蕊的話說,美國必須與六方會談的其他成員國密切諮商,採取謹慎與一致的做法來譴責朝鮮的舉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