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選舉今天截止登記,共有蘇貞昌、吳榮義、蔡同榮、許信良、蘇煥智參選。每個人都提出自己的主張,每個人也都以「桶箍」自詡要團結民進黨;但不可諱言地,既然要從政,要進廚房,就得接受嚴厲、也是最根本的檢驗。以下就是5個很直的問題,分別直直、不轉彎的去問這5個參選人。

首先,第一個該被問到的人,當然是看好度最高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雖然在蘇貞昌的參選聲明裡,連2016年總統大選都沒提到。但外界最關心的當然是大蘇要不要選下屆的總統問題;但這樣直接問,一定被閃掉,因為蘇當然可以說,這屆黨主席任期僅到2014,只有打贏2014才能奠定重返中央執政基礎。這樣問,有問等於沒有問。

那就改個問法好了:「蘇前院長,要打贏2014大選,才能奠定重返中央執政基礎,那2014『贏』或『輸』的標準何在?是縣市長總得票過半,還是另有席次的標準?總不能只講要拿回嘉義市這個原本綠就大於藍的地方吧?是不是一定得拿下台中、彰化兩縣市中的任一縣市,才算贏呢?」

對於第二個該被問的人,就是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吳董事長,到底是你在選黨主席,還是幫辜寬敏先生在選?如果你當選,又碰到與辜理念不和時,真的敢對辜寬敏說No嗎?」這個問題看似不客氣,不過真的得問。因為吳榮義雖然當過行政院副院長,但的確是政治新人,又是辜寬敏勸進才決定參選的,所以,既然要作為一個黨的領導人,其參選的主體性當然就得回答。

第三個該被問的人,就是宣稱要支持蔡英文再選2016年的許信良。「在蔡英文還沒針對2016年總統大選表態,你也沒有問過她本人意願前,許前主席你做出支持小英再選2016年總統宣示,並列入主席參選政見時,是否是為了自己的選舉、消費蔡英文呢?如果民進黨真的把蔡英文2012年政見放入黨的文獻,你是否就放棄長期主張的『大膽西進』呢?」

第四個該被問的人,就是常常被質疑還影響民視新聞走向的前立委蔡同榮。蔡委員別不平,民視之於民進黨,就像黨產之於國民黨一樣,規模雖有大有小,但都是違背新聞自由或公平正義的事情。尤其是去年黨內不分區提名後,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質疑過當時背後批柯的幕後影舞者,就是蔡同榮。甚至當時民視「頭家來開講」主持人謝志偉也曾傳出,為了不願意捲入黨內鬥爭而以牙疼為由推辭那段時間的主持工作。

所以「蔡前立委,在黨內外傳言你運用對民視的影響力擴大你的政治資本時,你如何拿出具體而實際的動作斷絕外界的質疑?」事實上,當民進黨無法徹底處理黨公職人員介入媒體新聞時,面對馬政府把手伸入公廣情事,就永遠無法理直氣壯的開罵。

第五個該被問的人,就是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在5個候選人總歲數高達342歲之際,作為唯一中生代參選人的蘇煥智或甚至全黨的中生代都該被抓來問,怎麼這個黨老化到這種程度?當然,這個問題也可以改成這樣:「蘇前縣長,做為中生代的你,到底民進黨的中生代出了什麼問題,怎麼不敢跟派系說no,自謀生活,不敢要求世代交替?在這樣氛圍下,即便你當選黨主席,你又有何能耐擺脫這樣遭派系挾持的宿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