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失智症協會今(13)日引用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發布的一份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2010估計全球有超過3千5百萬失智症患者,並以每年增加770萬人的速度成長,也就是說,全球平均每4秒就增加1位新的失智人口。而台灣的失智人口更呈現驚人成長,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依據經建會人口統計及社區失智症盛行率推估,40年後,國內失智人口將突破72萬,屆時台灣每百人就有4個失智。

WHO的報告顯示,台灣的失智人數原本預估2046年會突破62萬人,比起2年前的推估,提早了10年到來,倍增速度超過全球,若趨勢不變,半個世紀以後,台灣每100人中就會有4人是失智者。台灣失智協會呼籲,政府應該重視WHO提出的警訊,並編列足夠的經費及投入失智症防治照護。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國內的失智總人口數在去年底估算已超過19萬人,其中,65歲以上失智老人超過17萬人,佔總人口數的0.75%,值得注意的是,全世界各國平均每20年、失智的人口才增加1倍,但台灣增加幅度高達2.1至2.2倍,超越全球。

另外讓人憂心的是,在2010年,台灣平均7個青壯年照顧1位老人,但在50年後,平均每1.2個青壯年就得照顧1個老人,而且屆時全國的失智人口將超過72萬。

湯麗玉表示,病人在被確診為失智症之後,存活年限仍然很長,對照顧者來說,照顧失智是很耗費心力的工作,以現今的醫療照護、老人福利政策等,必需考慮失智人口的大幅成長,應儘速修正,而推廣失智症預防、早期診斷介入及建立失智友善社區等工作,真的不能再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