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13)日針對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伍錦霖、考試委員被提名人趙麗雲和黃錦堂行使人事同意權投票,上午11點30分開始進行開票作業,由於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甲級動員,民主進步黨團決議全數不進場投票,而親民黨團和台灣團結聯盟黨團則是進場投反對票,最後3人均以66比6票通過獲立院同意任命。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發出甲級動員令,民進黨團則未進場投票。親民黨與台聯立委則都進場投票,台聯黨團總召集人許忠信昨天表示,台聯黨團將進場投反對票。而親民黨團上午也決定進場投反對票。

民進黨立院黨團認為,同意權行使淪為形式,也成為藍綠對立的圖騰,因此沒有進場投票。台聯黨團則是不滿意3位被提名人對於考試委員名額縮減沒有正面回應,因此投下反對票;親民黨團也質疑被提名人的忠誠度和學歷,表態反對。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昨天在進行考試委員被提名人趙麗雲和黃錦堂的資格審查質詢時,由於趙麗雲的政治色彩濃厚,遭在野黨立委質疑是酬庸。而她也在立委的要求下,公開承諾未來不會因為其他職務安排而半途離開考試院。而在此之前,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伍錦霖在接受立委詢時也承諾,一定會做完這個任期。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考試院設院長、副院長各1人,考試委員若干人,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而立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使同意權時,不經討論,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審查後提出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經全體立委1/2以上之同意通過。

立法院現有113席立法委員,被提名人要跨越立法院同意門檻,必須拿到至少57票同意票。

今天共計有72人領票,伍錦霖、趙麗雲和黃錦堂都獲66張同意票,6張不同意票。

立法院長王金平13日中午宣讀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伍錦霖、考試委員被提名人趙麗雲和黃錦堂投票通過立院同意任命。圖片: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