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薛凌今(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很多家長投訴熱門的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中充斥色情廣告,政府卻沒有盡到有效管理的義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視察許志麟坦承,基於網路的開放特性,政府的管控是低密度的;對於有害兒少身心的部分,NCC在網路上設有「WIN單一窗口」接受申訴,民眾申訴後會再轉給主管機關處理。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台灣有1200萬人口是社群網站的使用者,其中160萬人是13至17歲的兒少人口,這讓臉書上的色情廣告嚴重危害兒少身心健康,更會扭曲兒少看待女性的觀念。她說很多色情廣告的公司都不在台灣,台灣政府的法令根本管不到,這點令人憂心。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則擔心,這些不當內容將使兒少更沉溺於網路的虛擬世界。他呼籲政府應該有具體措施,對這些不當的網路內容進行管控。

康淑華指出,有一家名為「崑崙在線」的香港遊戲公司最常使用煽色廣告,像有一則廣告標題是「看透美女其實很容易」,廣告頁面出現一張制服少女的圖片,但游標範圍移到少女身上時,少女的衣服就會被透視露出內衣;另外一個廣告「被曹操虐待的四個女人」,則是一位女性以充滿性暗示的姿勢倒臥,游標在她身上移動該女性就會扭動,這種內容都非常不適合兒少觀看。

內政部兒童局張銀旭組長表示,類似狀況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工業局,工業局已經草擬《電腦軟體分級辦法》,未來會針對違反兒少的內容進行下架的動作,還可以處5到15萬元的罰款,應該能夠讓狀況有所改善。

警政署科技犯罪防制中心組長莊明雄則指出,關於「崑崙在線」的個案,警政署已經與美國臉書總部聯繫,臉書對此狀況也非常重視,近期就會讓這些廣告下架,未來也會讓香港公司的廣告只會出現在香港的臉書。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像有一則廣告標題是「看透美女其實很容易」,廣告頁面出現一張制服少女的圖片,但游標範圍移到少女身上時,少女的衣服就會被透視露出內衣。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