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民進黨主席的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今(12)日表示,民進黨要想出一套辦法與中國交流、接觸,不能逃避,但要在台灣主權下進行來往。

吳榮義下午到民進黨高雄市黨部拜訪時,針對市黨部主委王聖仁提出民進黨必須與中國接觸時強調,民進黨面對中國問題時,必須考量現狀,正視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經貿往來等諸多問題,民進黨不能再迴避與中國的接觸。

吳榮義說,台灣對大陸投資至今已達3千億美元,台灣和中國很近,民進黨的黨綱很清楚表達,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要和其他國家交往,必須在和平、互利、對等的清況下,因此民進黨一定要想出一套辦法與中國交流、接觸。

王聖仁指出,目前中國只聽單一政黨的聲音,對民進黨兩岸政策相當不利,民進黨與中國接觸,可以讓對岸清楚完整了解台灣人民的聲音。王聖仁認為,只要民進黨堅守台灣主權,和中國接觸沒有什麼好怕的。

吳榮義表示,台灣在亞太地區的位置相當重要,中國不可能武力犯台,如果中國打台灣,其他國家會介入,尤其是美國,但這個說法並不是說台灣要依靠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