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Nokia)剛在美國發售的最新微軟系統手機Lumia 900,近日因為手機的軟體問題,諾基亞準備對每位在美國AT&T的購買者賠償100美元(約3000台幣)。對於在AT&T以綁約價購買Lumia 900僅花99美元的用戶而言,等於可以免費獲得這款手機。不過,市場調查中心IHS iSuppli今(12)日發布的拆機報告指出,一支Lumia 900成本製造需要209美元(約6200台幣),利潤不高。

諾基亞今日發布聲明指出,公司內部證實新款手機的確有一個軟體上的問題,在某些情況下會導致無法連上網路。諾基亞強調,這個問題和硬體無關,因此之後將可透過軟體更新來解決。除此之外,每位消費者還能額外獲得100美元的補償。時代雜誌(TIME)即表示,消費者不但可得到賠償金,還能得到更新軟體,完全是雙贏的局面。

針對Lumia 900的內部設置,IHS iSuppli的分析師Andrew Rassweiler進行拆機後表示,Lumia 900成本較低,也更簡單。包括藍芽晶片、記憶體容量等都較廉價,也並非最新的組件。例如這款手機使用高通(Qualcomm)的的單核晶片,成本僅17美元,比起其他Android手機的雙核處理器需花費22美元,Lumia 900試圖證明用舊零件也能製造出好用的智慧型手機。

Andrew Rassweiler指出,諾基亞的策略在於價廉物美,如果購買單機,Lumia 900的價格為450美元(約1萬3台幣);iPhone 4S則為649美元(近2萬台幣),製造成本約在188美元至245美元不等。另外,三星的手機製造成本則為236元美金左右。

分析師Wayne Lam則指出,微軟為了協助諾基亞推廣手機,向Windows 7收取的費用每支不到5元美金,對於諾基亞來說是相當低價的使用費。

不過,落後已久的諾基亞已失去了利潤極高的智慧型手機市場,近日公布的財報顯示第一季度中,手機部門營運可能會虧損,營業利益率為負3%,股價也隨之大跌18%,分析師認為下一季營運恐怕也很難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