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航空公司的燃油附加費差各家不一,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桐豪今(12)日提出質疑,他說國際機票外加稅費差距大,主要變動因素來自燃油附加費變動,希望民航局能夠進行了解。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副組長韓振華回應表示,4月底前會公告各航空公司的收費標準。

親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邀請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姚大光,以及韓振華等出席,立委質疑目前機票各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費用差距過大。

李桐豪指出,以最熱門的航點為例,如果今年想去倫敦看奧運買機票來算,長榮航空44835元,比泰航34524元多了10000元,可是看燃油附加費,泰航又比長榮貴了8000元,至於廉價航空維珍,機票票價才23552元,燃油附加費高達30000元,比機票還貴。

李桐豪認為,民航局應該要求業者直接公告包含外加稅費的總票價,讓消費者能夠在第一時間比較機票價格,並公告燃油附加費的計算方法,禁止業者任意以油價漲價為由,大搞票價黑箱。

韓振華解釋,機票加收燃油附加費是從2004年7月開始,每家航空公司因為市場定位不同,飛機機型、耗油量、服務也都不同,基於各航空公司自己有其競爭考量,所以收費標準都不一樣。

韓振華強調,航空公司的燃油附加費標準需要報交通部備查,民航局也將在4月底前,公告各航空公司報備的燃油附加費收費標準,提供民眾上網直接查詢,如果有任何不合理之處,民航局歡迎民眾檢舉。韓振華也說,各航空公司已經有公布總票價的做法,將透過交通部觀光局請旅行業者公布機票的總票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