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台北榮總傳出護理人力不足,沒有新血加入,導致護理人員怒言「寧可去賣章魚小丸子」,如今衛生署又考慮以廉價實習人力來支援,實習時間由15個月放寬至4年。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全國護理人員反彈,認為衛生署弄巧成拙,正職人力負擔不減反增。

根據衛生署5日預告的《護理人員法第17條之1修正草案》,未來未取得護理師或護士執照的護校畢業生,可於醫院實習時間由原先的15個月放寬至4年。衛生署照護處代理副處長蔡誾誾對此表示,因護理師考照率偏低,政府希望不要浪費由護校畢業的人力資源,因此才開放他們先到醫院實習,支援輔助工作。

但護理界對此舉皆大表不滿,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盧孳豔表示,此舉不僅沒辦法舒緩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反倒導致護理勞動條件惡化。盧孳豔認為,正職護理師已超時工作,還得另外花時間輔導無照護士,未來護理師的負擔將不減反增。

盧孳豔強烈反對這項草案,她強調,政府編列新台幣20億元欲改善護理人員的待遇,卻被醫院挪用於建設新大樓、購買機具上,護理人員實際上一毛錢也沒分到。

而台大批踢踢實業坊(talent://ptt.cc)Nurse版上也出現反彈聲浪,多數認為衛生署此舉弄巧成拙。延長實習期限後增加的人力,不僅待遇較一般護理人員低,且提供勞力的品質也不如考取執照後的護理師,未來的醫療水準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