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上午上百名不滿中科四期引水工程的彰化農民北上行政院,以靜坐方式要求行政院長陳冲出面解決搶水問題,從上午10時一直等到下午3時多,終於等到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出面說明。張善政表示,農民的心聲行政院都聽到了,將在1週內召開跨部會的會議,討論中科四期的轉型以及引水工程的後續處置。

彰化農民高喊「無能政府、凌遲農民」、「搶水工程、立即停工」,抗議中科四期引水工程搶奪農業用水,讓原本就飽受缺水之苦的彰化農民雪上加霜。最後在等了5個小時之後,終於等到行政院的回應,行政院派出政務委員張善政以及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出面接受農民的陳情書。

張善政說,行政院將在1週內召開跨部會小組會議,會將中科四期的轉型以及引水工程納入討論議程,希望能夠給農民一個滿意的解決方案。

不過對於目前仍在動工的引水工程,賀陳弘坦言由於合約問題,目前無法立即停工,將等政院有具體結論後再進行後續處置。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雖然對行政院的回應表示不滿,但也只能暫時接受。她強調,如果沒有彰化農民12次北上陳情,行政院及國科會恐怕至今還在拖延應付。蔡培慧指出,即使跨部會小組進行討論,政府仍然要面對中科後續的環評及土地徵收問題,她呼籲政府應該正視這些問題,儘速歸還農民賴以為生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