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為了中科四期興建引水工程調用農業用水,上百名彰化地區農民今(12)日上午北上行政院抗議。彰化縣溪洲鄉公所主任秘書吳音寧指出,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已經坦承中科四期有檢討的必要,沒有理由繼續為不確定的中科四期興建引水工程。農民要求行政院長陳冲出面承諾停止引水工程,因此在行政院前靜坐等待政府的回應。

上百名彰化地區農民今天上午在台灣農村陣線、反中科搶水聯盟等團體的陪同下,前往行政院表達對引水工程的不滿,農民臉上抹著泥土高喊「無能政府、凌遲農民」、「搶水工程、立即停工」等口號,要求行政院立即停止中科四期引水工程,並且對中科四期進行深入檢討。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表示,彰化地區農民久受缺水之苦,現在中科四期已經面臨必須檢討的情況,引水工程根本已經沒有必要性,但至今怪手仍在施工,讓農民深感不安。他強調,不反對中科四期,但是中科四期有必要進行檢討並轉型,他呼籲陳冲出面與農民溝通。

彰化農民蔡麗月手拿灌溉水圳的底泥說,這就是濁水溪之所以混濁的理由,這些濁水中的泥巴富含礦物質及微量元素,也是讓名聞遐邇的濁水米之所以好吃的理由。她強調,這些泥土對工業來說一點用處都沒有,但對農作物的成長卻非常重要,她希望政府不要剝奪農民生存的權利。

詩人吳晟語氣激動說,每次北上陳情都要假裝很理性、很溫和,但事實上內心很想罵人,因為農民這次已經是第12次北上陳情抗議,但政府仍然不願出面說清楚,為何搶水工程仍悄悄進行?為何不能立即停工檢討中科四期?

吳晟痛批,搶水工程怪手背後的勢力不是農民所能對付,因為這群人就是當初支持國光石化興建的力量,他們甚至抱怨「國光石化停工他們已經很忍耐」,可見這股只想破壞家園的力量,背後充滿不可告人的工程利益。他呼籲中科管理局應該出面說明,這些利益是否是讓搶水工程無法停工的理由?

台灣農村陣線的青年陳慈慧指出,中科四期總共要花489億元,目前已經投入103億,每天還以4000萬的速度在燒錢,這些錢可以換成100萬份營養午餐讓小朋友吃飽,可以加122萬公升的92無鉛汽油,也等於29萬名公立大學學生一年的學費。她呼籲政府立即檢討中科四期,停止國家預算無謂的浪費,更重要的是停止搶水工程,還給農民賴以為生的灌溉用水。

上百名彰化地區農民今天上午前往行政院前表達對引水工程的不滿,農民高喊「無能政府、凌遲農民」、「搶水工程、立即停工」等口號,要求行政院立即停止中科四期引水工程。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