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做完當總統、總統任滿當總理,過完水後又回鍋當總統的俄羅斯政壇領袖普亭(Vladimir Putin)最近同意反對派的意見:修憲防堵其他人過水後回鍋選總統,但他強調「法不溯及既往」原則,所以這項規定不適用在他自己身上,他還可以在2018年競選連任。

俄羅斯現行憲法規定,「總統任期不得『連續』超過2任」。普亭在2000年到2008年擔任俄羅斯總統,然後依憲任滿交出總統位置。然而,俄羅斯是雙首長制,總統與總理都有權。

普亭不當總統,改當總理。一般認為,他擔任總理期間,權勢並不稍遜於總統。等到代替他擔任總統的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做了1任,普亭就利用憲法上的漏洞,以其任期並非「連續」為由,又回鍋競選,並且獲勝,將於5月7日宣誓就職。

由於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曾修法將總統任期由4年改為6年,因此普亭接下來的這個任期,將會到2018年才結束。

現在還是總理的普亭,昨(11)日在俄羅斯國會答詢時指出,他認為將憲法中,「總統任期不得『連續』超過2任」這個條文中的「連續」字眼拿掉是合理的。但他緊接著搬出「法不溯及既往」原則,強調這個修憲案即使通過也不該影響他接下來這個任期屆滿後,繼續爭取連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普亭說,一旦這個修憲案通過,他仍將有機會再做兩任。

如果俄羅斯人民仍然願意投票給他,他的身體也夠好,普亭將可望擔任俄羅斯總統直到2024年。屆時年約72歲的普亭,是否會又「換軌」去擔任同樣大權在握的俄羅斯總理,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