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鄉郝龍斌昨天和文林苑都更案的王家人2度會面,尤其是昨晚的會談令外界好奇其內容,王家於今(11)晚發表聲明表示, 郝龍斌坦承,文林苑強拆全案是他核准處理的。而郝昨天也已了解王家目前在外分3處租屋的困難,並表示強拆前曾開會協商實施者要求做好安置。但王家仍希望政府應該要有擔當、負責任,趕快重建王家,同時重申不願被迫加入樂揚建設原本的都更計畫。

聲明指出,昨晚9點半,王家人再度見到郝龍斌,雙方面談至約10點半結束。王家2戶有7人代表,與郝龍斌直接對談,對於王家在整個都更過程中遭遇的程序問題、文林苑規劃案對在地居民消防、交通造成的影響,希望郝市府能具體展現處理士林王家-文林苑爭議的態度與誠意,並請郝龍斌能實地走訪文林苑,了解實際狀況。而在場除了郝龍斌、秘書處人員、市府顧問林建元等學者參加。

士林王家代表在會談過程中指出,市府並未做到行政中立,都市更新處長林崇傑曾對媒體屢次表示,王家只是因為權利價值認知差異過大,事實上,市府官員未明察案情,不經意的發言會造成王家人很大的傷害。而市府官員們過去僅聆聽實施者的片面之詞,未經仔細釐清建商所稱的建築線問題、權利價值問題,造成先前政府與建商聯手抹黑住戶,最後被迫「依法行政」拆除,希望未來應謹慎處理,不讓更多無辜市民成為問題制度下的受害者。據聲明指出,郝龍斌在場聆聽,未做進一步表示。

至於士林王家向郝龍斌質問,3月28日究竟誰是強拆王家的現場總指揮官?郝龍斌回答是林崇傑。另外,為何要派這麼多警察?郝回答指出,現場處理人員看到有很多聲援學生,現場自行指示增派更多警察。而郝龍斌也坦承,文林苑強拆全案是他核准處理的。

對於強拆的後續問題,郝龍斌昨晚表示,當初有要求實施者必須妥善處理王家2戶。但王家至樂揚建設位於社子島的倉庫想取用家中物品時,發現有些物品已遺失,但名單清冊只有樂揚建設所有,物品照片清單已逾1周,還是拿不到,也沒有得到建設公司的正面回應。事件發生已逾2周,家中物品、換洗衣物無法拿回,錄影機等家電遺失,還有一堆家電發現已故障不能使用。希望郝市府與樂揚建設必須對強拆過程至今,妥善處理負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