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電力及天然氣價格諮詢委員會」今(11)日下午在經濟部召開,包括消費者團體、工商團體等各方代表紛紛表示意見。傍晚會議結束,經濟部次長黃重球不願透露電價調漲的具體內容,只強調會朝調漲的方向進行,同時將責成台電再行微調後公布實施。至於是否會在520前調漲電價,黃重球說,520不是事務官在施政時所要考量的因素。

經濟部今天下午3時召開「電力及天然氣價格諮詢委員會」,討論台電所提電價漲價方案,在經過3個多小時的會議討論後,經濟部常務次長黃重球以及台電公司總經理李漢申相繼走出會議室,對於大家關心的電價漲幅,李漢申口風很緊不願透露,黃重球僅表示調幅方案需要再調整,只能說確定會朝調漲方向研議。

黃重球表示,今天的會議讓10多名各方代表發表意見,大家都充分表達對電價調整的看法,電價調幅會儘量考慮照顧到民生需求,也會針對產業界關心的特高壓用電電價再行斟酌,原則上會責成台電作微調後公布實施。

到底電價何時調漲,黃重球說,只要台電微調後送到經濟部,相信「很快」就會公布實施。但到底「很快」是有多快?黃重球則含糊其辭。是否會在520前調漲?他則說事務官施政不會考慮這些。

李漢申則表示,漲價對台電來說是痛苦的決定,因為過去幾年由於天然氣發電量大增,導致台電自95年開始連年虧損,到去年已經虧損1179億元新台幣,連同今年1到3月增加的虧損額,總共超過1300億元,已非台電所能承擔。

對於外傳的各種電價調漲方案,李漢申表示都只是外界的揣測,最終還是要以台電公布為準。他強調,目前的規劃是以102、103年能達到不虧損為目標,希望能在8年內將虧損的成本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