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各家大廠陸續推出平板電腦,其方便性及輕巧的外觀,也讓許多消費者捨筆記型電腦,改帶平板電腦趴趴走。根據科技市場研究中心Gartner於10日公布的統計報告顯示,2012年全球的平板電腦銷量將可達到1.2億台左右,比起去年的6千萬台增長近2倍。

透過預測顯示,蘋果的龍頭位置仍十分穩固。Gartner的數據指出,蘋果的iPad在今年應該可佔據全球61%的平板電腦市場,預計銷量將可達到7300萬台。相較之下,Android系列的平板電腦銷量則為3800萬台,市占率為32%。

依2011年的數據來看,iPad的銷量為4千萬台,而Android平板電腦為1730萬台,顯示平板電腦確實有逐漸普及化的趨勢。

Gartner公司的研究副總Carolina Milanesi表示,雖然所有大廠皆紛紛投入平板電腦的市場,但截至目前為止,蘋果iPad之外的產品仍難以獲得顯著的表現。她指出,目前各廠商都在硬體及系統上進行價格及差異化的競爭,造成存貨累積,事實上全球非蘋果廠牌真正賣到消費者手中的平板電腦僅有6千萬台。

微軟預計於今年秋天發售Windows 8系統,同時也將正式進入平板電腦市場。不過,Gartner分析師認為,Windows 8系列的平板電腦今年可能僅銷售260萬台,市占率也只有4%,排在蘋果、Android後位居第三。分析師表示,微軟如果能將平板電腦完美結合企業需求,不失是個掌握市占率的好機會,預估2016年底可成長至11.8%。

今年全球的平板電腦銷量預計將達到1.19億台左右,Gartner分析師表示,未來平板電腦的銷售可能會以企業採購為大宗,2015年左右商務市場可能會佔銷量的三分之一。而2016年全球的平板電腦銷量將成長至6.65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