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大英博物館、凡爾賽宮及羅浮宮等知名博物館,Google的「Art Project藝術計畫」首次加入中華元素。Google與國立故宮博物院今(11)日正式宣佈,全球網友不需直接拜訪故宮,也可以透過Google「Art Project藝術計畫」的專屬網頁,體驗中華文物之美。

Google今天下午與故宮共同舉辦記者會,現場包括故宮院長周功鑫、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Google台灣街景計畫負責人羅永杰等人,皆出席參與,向各界報告這項意義重大的計畫。

周功鑫指出,Google的藝術計畫讓網友能在網路上建立專屬於個人的私人藝廊,對於博物館的文化教育而言,可達到十分深入的效果。另外,也能讓其他國家的民眾更了解中華文化的特色。

曾任Google亞洲營運總監的張善政認為,此次雙方的合作對文創產業與網路媒體而言都是雙贏的局面,其他的文化產業也能依循此模式,結合現實與虛擬,讓藝術文物能更廣為流傳。

自2011年2月首度上線以來,Google的藝術計畫已囊括全世界多家知名博物館的藝術文物,進行數位典藏的服務,受到網友的熱烈迴響。今年4月開始,Google將推出第二波的上線計畫,其中即包含了受到全球注目的台灣故宮,也是此計畫首次加入中華文物。

藝術計畫的整體拍攝範圍包含了故宮大廳及部份展室的室內實景,也涵蓋了最受大眾歡迎的「翠玉白菜」、「毛公鼎」,及「宋代范寬的谿山行旅圖」等18件被選為十分經典的藝術文物。

其中最特殊的是,「宋代趙昌的歲朝圖」,是另外由Gigapixel團隊以超高解析度拍攝,照片畫素高達460億,呈現比親臨現場觀看更細節的樣貌,甚至連紙質都能清楚呈現。在全球151家的計畫合作單位中,僅有46家知名博物館擁有室內實景及超高畫質的服務,故宮更是亞洲除了日本、印度之外,可提供這兩項服務的博物館。

Google的「Art Project藝術計畫」至目前為止,與全球40個國家的151間美術、博物館合作,收錄了6千位藝術家超過3萬件藝術作品。今年4月份推出的第二波計畫,更涵蓋了各大博物館、小型畫廊、現代美術館等。不論是巴西街頭塗鴉、遠古非洲石頭藝術到精緻的中華文物,網友都能直接上網瀏覽,體會藝術的美感。

全球網友今日開始不需直接拜訪故宮,也可以透過Google「Art Project藝術計畫」的專屬網頁,體驗中華文物之美。圖片: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