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挺扁團體發動的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連署,民進黨中常會今(11)日從上次3月28日柔性勸阻立場改成「尊重民間社團的主張與行動」;常會也決議,對於陳水扁特赦與醫療問題,民進黨與民間團體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樣的;基於人道因素,政府應該立即給予陳水扁保外就醫;至於特赦立場還是維持「尊重總統決定」態度。

針對特赦陳水扁連署一事,本土社團今天上午拜會民進黨代主席陳菊,希望民進黨支持「人道釋放」,並恢復扁的民進黨籍。會後,北社前社長陳昭姿轉述,雙方會晤約1個半小時,會談氣氛相當融洽,陳菊也向在場人士說「我一生都不是無情的人」,對於扁案「會面對、不會逃避」。

陳昭姿指出,對「特赦」各方有不同解讀,本土社團昨天拜會謝長廷時,謝就認為特赦還是法律名詞,謝長廷主張用「人道釋放」4字,而前黨主席姚嘉文在特赦連署書則簽署「無罪釋放」,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則主張「保外就醫」,無論如何,大家共同目標就是「在扁健康不繼續惡化時,讓他離開那個地方」。希望民進黨儘快做出類似謝長廷所提議的「人道釋放」陳水扁的決議,這也許可以滿足各方的說法、詮釋或期待。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時也指出,本土社團認為目前陳水扁的身體狀況很差,可能隨時會發生意外,因此請他連署特赦。但他認為「特赦」本身是法律名詞,牽涉到向總統請求等程序,會造成很多人的顧慮。但「人道」一詞就比較沒有爭議。

對於特赦扁議題,由於3月28日中常會曾決議,為避免有心人士操縱、轉移馬政府近期在重大國家施政上無能與失誤的焦點,請全體黨公職同志,在黨團與中常會沒有進一步決議之前,避免個人行動。這個動作被解讀為柔性勸阻,但仍然有包含前主席許信良等黨公職人士連署。而扁案律師鄭文龍今天也批評說,民進黨對特赦扁採取「團進團出」的態度,不符合一般民主原則。

對此,中常會下午則決議,基於人道因素,政府應該立即給予陳水扁保外就醫;但對於特赦議題,由於屬於總統特權,尊重總統決定,但也尊重民間社團的主張與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