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捷運及公車運輸年年虧損,市政府卻計劃再增建國內首條輕軌工程,國、民兩黨議員今(11)日在交通部門質詢時,批評市府經營大眾運輸無方,負債迭創新高,反對市府投資水岸輕軌計劃。

交通局長王國材表示,輕軌工程主要是高雄港沿線一帶,目前重大建設有高雄世貿會展中心、海洋文化暨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港務大樓等重大建設,政府己相繼投資近500億元重大建設,市府評估輕軌工程具有很高的外部效益。

根據市府規劃,輕軌第一階段工程造價約84億元,按照比例計算分攤,中央須負擔約78%的建設經費,市府至少要自籌43億元左右。

王國材強調,輕軌便利且舒適可提高大眾運輸的服務水準。

民進黨籍議員蕭永達則表示,高雄市債務居高不下,目前的捷運和公車年虧損逾30億元,一旦再增建輕軌,債務將再新高,而從輕軌沿線行駛規劃,對大眾運輸助益不大。

國民黨籍議員曾俊傑、蔡金晏也指捷運、公車及渡輪都虧損累累,市庫債台高築,再舉債近百億元興建輕軌,對市庫無異雪上加霜,根本無法達到效益。

蕭永達表示,公共汽車管理處統計目前行駛輕軌路線的環狀公車日運量約4000人次,據此而言,離峰時間一班車只有10餘人,市府一旦依此路線興建輕軌,經營不敷成本。

蕭永達認為,要解決交通問題,可以採公車捷運化的方式,無需再砸大錢與建輕軌路線,這根本無助交通問題的解決;蔡金晏說,除非公車有好的接駁規劃,否則反對貿然建輕軌。

曾俊傑指議會不會為市府建輕軌背書,更不支持做賠錢生意。

市府捷運局長陳存永說,輕軌建設屬於自償性工程,自償率約37%。他認為建輕軌的外部效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