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昨天通過前駐美堪薩斯處長劉姍姍的彈劾案,在調查過程中還意外發現劉姍姍涉嫌非法雇用中國籍幫傭,恐有洩密疑慮。立法院民進黨團今(11)日要求外交部全面清查外館人事,並且恢復外館稽查督導制度。而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丁守中也表示,這顯示外交部駐外人員在人事晉用上出現很大問題。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劉姍姍事件不僅影響國家名譽,更突顯外交單位的稽核制度蕩然無存。因此,潘孟安要求馬政府應該回復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稽核督導制度,讓第三公正單位對外館甚至外交部內部進行稽核。

黨團書記長陳亭妃指出,監委在調查時發現,這名中國籍幫傭的電腦還有路由器接在劉姍姍的私密電話,而私密電話是外館跟外交部相通的管道,因此質疑有機密外洩的可能。

丁守中也說,外交部駐外館人員聘用中國籍人士的相關規定不明確,應該把人事晉用的法規命令更明確的發佈,而劉姍姍的例子也顯示外交部內控可能有大問題。丁守中強調,外館人員的國家意識與敵我意識應該是非常強烈,為何還會雇用中國籍幫傭,外交部也必須徹底檢討。

而針對劉姍姍案,民進黨團要求審計部對外館預算進行獨立審查,公懲會也應該要立刻祭出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