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擔心樂生療養院邊坡因捷運開挖而有走山危機,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等民間團體今(11)日上午前往公共工程委員會陳情,他們重申希望政府回填土方以確保樂生院及新莊地區的安全。不過工程會主任秘書顏久榮表示,已通知捷運局等相關單位,執行地錨強化及監控,目前新莊機場的邊坡並無發現明顯變化,已經穩定邊坡止滑。

新莊樂生療養院因興建捷運新莊機場,導致邊坡地質出現不穩情況,施工單位的地錨也出現超過負荷的情況,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等團體多次陳情未果,今天上午再度前往工程會陳情,重申希望政府回填土方以保證邊坡穩定的立場。

對於聲援樂生團體的疑慮,顏久榮表示,工程會已多次至現場勘查並主動請施工的台北市捷運局以及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針對目前邊坡的情況進行說明並檢討施工安全性。

顏久榮指出,根據捷運局委請大地技師公會進行的鑑定顯示,邊坡目前的狀況尚屬穩定狀態,而且也已經執行1年以上的監測,結果並無明顯變化。此外,對於邊坡安全性的部份,捷運局以加強地錨的數量及在坡腳以基樁進行補強,進一步提升穩定邊坡的止滑功能。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何欣潔表示,工程會的說法並沒有解除邊坡走山的疑慮,而捷運局的明挖覆蓋方案也無法解決其地質不穩的根本問題,她認為只有立即停工並回填土方才是免於走山的根本解決方案。何欣潔強調,工程會的回應令人失望,聲援團體預定在15日(週日)發起民眾自行回填土方的行動,希望透過這樣來表達民眾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