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參觀受益於台灣「非洲一盞燈」計畫的布吉納法索Bonogo和Kienfangue小學,結果布國小朋友好奇地問「中華民國小學是用茅草蓋的?還是水泥?」、「小學生都識字嗎?」,馬英九忍不住在臉書上PO文表達心疼和欣慰,並PO出布國小朋友可愛的畫作,希望能藉由「非洲一盞燈」點亮更多非洲孩童的希望。馬英九還在此行中獲贈一匹白馬,馬英九說,也許可以送給周美青當驚喜,但他隨即補充「這當然是開玩笑的」。

馬英九說,「我這趟來,不只從小朋友們的畫作中體會到這盞太陽能燈對他們生活造成的改變,我也反問可愛的小朋友,有了這盞燈後有沒有認真讀書?回家後有沒有乖乖念書?成績是不是有進步?我很欣慰的是,我從小朋友和班導師的口中得到了『肯定』的答案,我也希望盡自己的能力,讓兩所小學800多個學生,每一個人都能擁有這盞燈,希望『台灣的一盞燈,點亮更多非洲孩童的希望』」。

馬英九還在臉書上解釋,所謂「非洲一盞燈」是利用太陽能發電的原理,藉由太陽能板儲備充電,讓學生下課帶電池回家,晚上便可以讀書寫作業,白天再把燈的電池帶到學校,學校有太陽能發電的設備,可以充電,晚上再帶回家,如此一來,布國的孩童晚上寫功課,再也不用窩在路燈底下,靠著微弱光源寫字;此外,「非洲一盞燈」的燈罩是塑膠做的,不怕摔,裡面是LED燈,不像傳統燈泡怕破,只要插上充飽電的電池,可以持續照明4個小時(另一款可達8個小時)。

而布國的這2所小學為了感謝中華民國的協助,當地鎮長在Bonogo小學送給馬英九一匹白馬,接著,到Kienfangue又收到了一隻羊。馬英九在臉書上說,「收到白馬的當時,我突然想起我和美青在美國的時候,她曾說過想養一匹馬,我心想說不定可帶這匹白馬回去,給她驚喜,但這當然是開玩笑的。」至於那隻羊呢?馬英九還在臉書上說了冷笑話,「我想轉送給外交部楊部長,應該最合適了吧(因為他姓「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