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2012年第一季度財報的公布,各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分別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除了產品熱賣的蘋果公司市值大破6千多億美元外,Android系列的大品牌HTC也公布了最新季度業績報表,第一季的淨利為44.64億台幣,與2011年同期比較下滑了7成左右。據中國南方都市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HTC為了挽回頹勢,將與中國聯通共同推出低價手機,搶奪中國市場。

美國市場研究公司comScore指出,HTC的全美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在2011年高達11.8%,但隨著蘋果iPhone 4S及三星Galaxy系列的推出,HTC的產品推出速度減緩,市占率也逐漸下滑。

剛公布的第一季度財報顯示,HTC的利潤創下有史以來的最低值,比起1年前的148.3億元台幣,下滑了70%至44.6億元台幣。股價也從1300元下滑至585元,跌幅超過5成。在美國市場中,HTC也從2011年的11月的15%市占率跌至13.7%。

相較之下,Android系列兩大品牌的另一大廠三星,剛公布的淨利潤則為51.5億美元(約1500億台幣),同比增長近9成。至今年2月為止,三星電子已奪下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15.3%的市占率。雖然蘋果仍以30.2%位居美國首位,但在全球市場中,第一季度三星的占有率卻已超越蘋果。

但據統計,僅占全球9%銷量的蘋果iPhone,卻掌握了智慧型手機製造業中75%的利潤。三星雖然市占率高,銷售也十分優異,利潤卻不到蘋果的三分之一。

目前中國的華為、聯想、中興等公司皆推出3000元左右的智慧型手機。被業界人士認為在推出HTC One系列之前沉寂太久的HTC,為了搶攻中國的低價手機市場,據傳HTC欲與中國聯通推出5000元以內的智慧型手機,希望能藉此達到薄利多銷的目的。

不過,許多中國網友認為,HTC長年未變的外型才是最需要改進的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