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伍錦霖回鍋任職,今(11)日在立法院全院委員會接受立委行使同意權質詢時,面對立委質疑考試院副院長懸缺已久,卻再度提名伍錦霖回鍋任職,是不是國民黨沒人才了?伍錦霖回應,他從來都沒主動求官,也沒影響或建議過總統提名,他是被動接受提名,而且在擔任公職期間也沒有參與過黨務。

由於考試院副院長出缺後,一直沒有補實,直到最近馬英九總統再度提名,而且是提名伍錦霖回鍋任職,讓朝野立委質疑伍錦霖主動表態回鍋,並認為舉才機制有問題。對此,伍錦霖表示,他不忮不求,不管擔任什麼職務,都謹守不違憲、不違法的信念,馬英九總統從未針對該職務徵詢過他的意見,他是被動接受職務安排。

伍錦霖強調,考試院副院長與委員的提名是總統職權,而且必須經由立法院同意,他完全予以尊重。

伍錦霖表示,他在民國97年被總統提名考試院副院長時,旋即辭去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長與中央委員職務,因此他是嚴守行政中立,未參與任何黨務。

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諷刺,伍錦霖是馬英九心目中唯一的考試院副院長人選。而台聯立委林世嘉表示,伍錦霖深受馬英九信任,可以說是人事布局的活棋,她並詢問伍錦霖日後是否有進一步擔任考試院長甚至行政院長的可能?伍錦霖則表示,自己能力不足,絕對不會接掌閣揆。

伍錦霖指出,自己曾擔任考試院秘書長、副院長等職務,瞭解考試院在國家持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及國家競爭力的總體建設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能再度出任考試院副院長一職,必當全力以赴。

伍錦霖於去年1月由考試院副院長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而在今年1月大選後,由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轉任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再被馬英九總統提名回鍋考試院副院長,而這一年期間,該職務則是懸缺未補。

伍錦霖是屏東縣人,1947年生,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碩士、美國耶魯大學組織管理學院研究,高考及格,同時也是甲等特種考試最優等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