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日前在立院備詢時坦承,中部科學園區二林園區(中科四期)有檢討的必要,中科四期的主要廠商友達光電也宣布不會進駐,不過行政院至今未有進一步動作,所以環保團體今(11)日上午前往行政院陳情,希望政院立即停止持續燒錢的中科四期計畫。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佔中科四期56%面積的友達已經不進駐,行政院應該立即停止位在地層下陷區域的中科四期,不要讓中科四期成為浪費政府預算的錢坑、無底洞。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看守台灣協會、台灣農村陣線等環保團體,上午在行政院前陳情要求停止中科四期計畫。環團高喊「中科四期到此為止,中科四期立即停工」等口號,並在現場演出行動劇,將地面灑滿玩具鈔票,象徵中科四期如果不停工將會繼續燒錢無止盡,他們呼籲停止主要廠商友達已經確定不進駐的中科四期計畫。

施月英表示,中科四期當初是為友達量身訂做,友達開發面積高達中科四期的56%,然而友達已經宣布停止進駐中科四期,這讓中科四期繼續下去只會淪為「蚊子館」。施月英也強調,中科四期位在嚴重地層下陷管制區,每年下限幅度達7公分,中科四期在這裡設廠只會增加管線破裂、地下水污染的風險,在8成民眾仍使用地下水的彰化地區更是令人擔憂。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如果仍有工業區的需求,應該從既有的閒置工業區中找尋可用的空間。她舉例,當初也是中科四期候選地點之一的彰濱工業區,目前公告租售的土地高達1145公頃,將近是中科四期面積600公頃的2倍,如果友達確定不進駐中科四期,其餘的廠商應該利用彰濱工業區的閒置廠房。

蔡雅瀅說,總開發經費489.6億元新台幣的中科四期,目前雖然已經投入103億元,但仍有386.5億元還未投入,現在立即停止可以減少國庫經費的浪費。她也建議,如果中科四期政策停止,可以依法對已經進行土地徵收的部分,把土地還給農民以回收部分已經支出的經費。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則直言,中科四期的環評是一個政治凌駕專業的環評,因為當時正逢卓伯源參選彰化縣長,中科四期環評的通過充滿助選意味,所以應該停止中科四期重做環評。此外她也指出,中科四期相關工程充斥地方派系的利益,她呼籲行政院長陳冲要有勇氣停止錯誤的決策。

看守台灣協會成員謝和霖則說,當初中科選址彰化就是一個錯誤,因為當地農業用水已經是供四停六的缺水狀態,在常態性供水的大肚攔河堰計畫已經停止的情況下,中科四期每天6.6萬噸的用水需求將全部由農業用水調撥,這將讓缺水的彰化農民雪上加霜。

環團高喊「中科四期到此為止,中科四期立即停工」等口號,並在現場演出行動劇,將地面灑滿玩具鈔票,象徵中科四期如果不停工將會繼續燒錢無止盡。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