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涉及刻意操縱電子書價格,與多家知名出版社簽署協定,禁止販售價格較低廉的電子書給其他電子書店。據內部消息人士指出,在近日美國官方與多家出版商可望達成電子書售價合約和解的同時,由於蘋果不願妥協,美國司法部最快在今(11)日將起訴蘋果。

根據《路透社》10日的報導,蘋果在2年前推出iPad時,與5大圖書出版商簽訂了電子書的價格協議,美國司法部正針對此協議,調查是否有刻意哄抬定價之嫌。

消息人士指出,透過協議,出版商可獲得蘋果電子書的定價權利,並提供30%的利潤給蘋果。

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的出版商包括哥倫比亞廣播集團(CBS)旗下的賽門舒斯特(Simon & Schuster)、哈波柯林斯(HarperCollins Publishers)、樺榭出版集團(Hachette Book Group)、培生集團(Pearson)和麥克米倫(Macmillan)。不過由於蘋果在私下談判時不願進行協商,因此司法部很可能在11日起訴蘋果。

消息透露,美國司法部目前仍與部份出版商進行協商,最快可於這週內達成共識。一旦達成和解,蘋果將喪失「最惠國待遇」的地位,這些出版商將不再被限制販售價格更低的電子書給蘋果的競爭對手,如亞馬遜(Amazon)、Barnes & Noble等網路書店。

不過,包括司法部、蘋果公司及5家出版商皆不願對此提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