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在夫人詹秀齡、幕僚陪同下,完成民進黨主席的選舉登記。他強調,要從台灣共識出發,堅守台灣價值,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未來應由全體國人決定;但世界在變、中國在變,不能以不變應萬變,要積極自信與中國互動交往,以對話代替對抗,在互動中,追求互利互惠,促成共存共榮。至於2016總統大選,他則僅提到奮力打贏2014地方大選,才能為民進黨未來「重返中央執政」奠下勝利的基礎。

在外界關注下,備受矚目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上午在家人陪同下,來到黨部10樓登記參選黨主席;而許多黨工在他進入黨部時,主動站起來歡迎他。這與之前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登記僅由黨部幕僚陪同情形,差別甚大。

蘇貞昌在參選聲明裡強調,他是建黨18人工作小組成員,也是督導組織部的第一屆中常委,從第一本黨證的製作,到一個縣市一個縣市去組織、授旗成立縣市黨部,已經有30多年,頭髮是更少,但經驗卻更豐富,臉上是有了歲月的痕跡,但心中的熱情有多沒有減。

他強調,對民進黨有無法割捨的情感。無論黨是成功或失敗,一直都和民進黨站在一起。各界對民進黨有很多的不滿,卻也有很高的期待。尤其是,當執政者聽不見人民的聲音、傲慢施政時,人們更期待有一個強有力的在野黨,來監督制衡,作人民的依靠,為人民發聲。

蘇貞昌強調,要黨務改造、創新超越、強黨才能護台。要找回過去的伙伴,引進新血,擴大黨的基礎;要讓黨員有更多參與黨務再造的空間。更要結合社會各種力量,團結不同的主張,讓民進黨重新成為主導國家議題,引領社會進步的力量。

對於國家立場,蘇貞昌表示,要從台灣共識出發,堅守台灣價值;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台灣的未來應由全體國人決定,這些價值不能退縮、妥協,更不能出賣。要進一步結合世界上友好的力量,做一個關心世界、走向世界的政黨。

對於中國政策,蘇貞昌強調,要積極自信的與中國交往互動,讓中國完整的瞭解台灣,民進黨更要瞭解中國,不只是現在的中國、經濟的中國,更應該關注未來的中國、經濟以外的中國,以及更廣大的庶民中國,要用對話代替對抗,用互動追求互利互惠,促成共存共榮。

對於2014年基層選舉,蘇貞昌強調,這是未來2年黨主席最重的工作。要一個縣市、一個鄉鎮、去整合全黨戰力,提名候選人,奮力打贏2014年的地方大選,這樣才能為民進黨未來重返中央執政奠下勝利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