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今(10)日在北市議會進行完施政報告後,也針對文林苑事件,說了一段「心內話」。郝龍斌說,「過去兩個禮拜,對於外界的各種聲音,我都一一反省。」而且在該事件中,確實突顯出「在堅守法治的同時,我們應該納入更多社會多元的聲音。」而郝龍斌今天和王家2位成員見面後則表示,「我是臺北市市長,你們都是我的市民,只要在台北市政府能力範圍內,市府非常願意協助。」

之後,他在國民黨籍市議員賴素如的質詢下,也答應在1週內主動約王家人見面溝通,以解決後續問題。

郝龍斌說,「我知道拆除將會引發爭議,但依照現行法律,當所有法律程序都走完的時候,身為行政首長,當時是一個非常難的、非常痛苦的決定。」

郝龍斌還引用市長就職當天的宣誓詞中的「余誓以至誠,恪遵國家法令,盡忠職守」這幾句話,他說,「宣誓的當下是一種莊嚴的決心,但這次當我必須在王家和36戶住戶之間作一個抉擇時,我才體認到要做到這15個字,還有很多感情與責任要考量。」

郝龍斌指出,在文林苑事件中,「我完全感受到王家與36戶住戶對於家的感情與期待」,所以市政府曾窮盡一切法律途徑,盡可能避免走到代拆的階段,但最後仍造成社會極大爭議,「我感到萬分遺憾」。許多人認為,北市府既然對都更條例有疑義,就不應該執法。「我的看法是,一個民主憲政國家最重要的支柱,一個是民主,一個就是法治。」

郝龍斌重申,文林苑都更案向北市府申請代拆後,市府歷經2年的協調,以及內政部訴願會、高等行政法院、最高行政法院分別駁回王家的訴願。「我們為求審慎,甚至曾7度向內政部請求修正法令;然而只要法令一日沒有修正,如果北市府不執法,不但是行政怠惰,甚至可能形成地方抗命。」他也強調,「這個決定是我做的決定,我願意承受所有責任。」

郝龍斌表示,從民主進程的角度來看,文林苑都更案將會是台灣民主發展的一個重要歷程;在這個過程中,都更條例勢必納入各界意見,成為更完備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