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Windows 8即將推出,舊系統也將一一淘汰。微軟Windows團隊的成員Stella Chernyak在官方部落格指出,用戶應該儘快使用最新系統,因為Windows XP將在2年後結束支援。另外,微軟也從今(10)日開始停止對Vista系統提供主流支援(mainstream support),之後Vista的用戶僅能進行安全更新,其餘技術支援需以付費方式取得。

Stella Chernyak指出,隨著科技進步,人們的需求也同樣增加,用戶需要新技術來保持生產力,而企業則希望有更多的功能來保護資料的安全,並進行管理,因此,她認為最好的方式是採用最新款的Windows系統。

根據微軟的聲明,XP系統將在2014年4月8日結束支援,風行已久的Office 2003也將在同時停止更新。

不過,根據市場研究公司StatCounter的調查,直到2011年10月,Windows7才以40.5%的市占率第一次超過Windows XP;另外,Windows XP的占有率則為38.5%,顯示全球仍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電腦用戶仍使用這款已推出11年的系統。其中亞洲國家佔了55%,而歐美國家大多已更新成Windows 7。

與同系列的前後輩相較之下,6年資歷的Vista的最高市占率也僅有19.1%,近期更降至7.7%。因此微軟也決定最先結束對Vista的更新支援。今後微軟將不再提供免費的軟體更新及設計補丁,使用者僅能獲得安全性更新。如果部份用戶需要技術支援,微軟則以付費下載方式提供使用者購買。對一般用戶而言,這也代表了Vista將正式的走入歷史。

除了Windows Vista,Office 2007也在今日同時停止主流支援更新,兩項產品的安全性更新則會供應到2017年為止。